社科动态

Science Events

社科动态

首 页 > 正文

【新华社】大学生思政报告:“雷锋精神”仍为引领大学生的一面旗帜

2017-03-28 11:24

新华社武汉3月26日电(记者俞俭)26日在武汉大学发布的《中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报告(2016)》显示,大学生群体崇尚雷锋精神的程度不断升高,2014年-2016年分别有92.4%、93.6%和95.1%的大学生认为雷锋精神“并未过时,仍值得发扬”。

此项报告主持者、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沈壮海教授介绍,大数据分析表明,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总体积极健康,呈现向上向好的发展态势,普遍拥有积极正向的人生观,社会责任感强,具有强烈的道德意愿和高度的文化自信心,以“雷锋精神”为代表的道德信仰继续成为引领大学生爱国好学的鲜明旗帜。 报告显示,高达93.4%的大学生表示“愿意做诸如抗震救灾、山区支教、环境保护等相关活动的志愿者”,88.8%大学生参加过公益(义务)活动;62.9%的大学生表示向往成为社会道德模范或英雄那样的人。

沈壮海说,调查数据显示,92.7%的大学生具有明确的人生理想,高达95.1%的学生表示拥有自己的人生规划;66.4%的大学生认同“奉献是人生最大的快乐”,并认为“人生价值只有在集体中才能得到更好实现”;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度较高,92.4%的大学生赞同“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

调查发现,大学生有很强的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95.8%的被访大学生表示“我为中华文化感到自豪”,9成大学生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超越时空的永恒魅力”,并认为“中华民族一定能创造文化新辉煌。85.6%的大学生曾参加过形式多样的优秀传统文化教学实践活动,并认为此类活动教育效果较好。

《中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报告》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建设项目,从2015年起连续3年每年发布一次。2016年度调查在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等35所随机抽取的高校进行。基于这些“大数据”,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状况进行了全面分析,并提出相关建议。

来源:新华社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