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Science Events

社科动态

首 页 > 正文

【学术成果】《中国经济杂志》专刊集成出版我校研究成果

2017-03-23 11:19

新闻网讯(通讯员江华丽、梅春花)由泰勒-弗朗西斯出版集团(Taylor & Francis Group)出版发行的英文期刊China Economic Journal(《中国经济杂志》),近日出版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与我校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学者共同完成的7篇研究论文。

这是“中国企业-员工匹配调查”(CEES)研究成果,首次以专刊形式获得集成性发表。

论文均采用描述性统计方法,通过大量使用CEES数据指标,研究发现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制造业企业与劳动力市场发生的重要变化。论文研究内容包括政府父爱主义对企业发展影响、国际贸易对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的影响、劳动力成本上升对中国企业质量升级行为的影响、质量驱动型发展模式对企业绩效的影响、劳动力认知能力与非认知能力对工资的影响、中国制造业企业的发展趋势分析、劳动力集体权利和个体权利的对比研究等。

该杂志副主编、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在刊首语中介绍了CEES的独特研究价值。他认为,经济学家大量使用微观调查数据从事研究,主要包括企业层面数据和劳动力个体层面数据,但是将企业和劳动力进行匹配的调查数据比较稀缺,此前仅丹麦等极少数小型经济体开展过相关调查。无论是美国、日本等大型发达经济体,还是中国等大型发展中经济体,都没有该类数据。

由我校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牵头完成的中国企业—劳动力调查,是目前大型经济体中唯一的匹配调查数据。经过3年问卷设计、试调查与沟通协调,2015年完成调查,2016年完成样本扩充与原有样本的追踪访问。2015年CEES数据涵盖了570家企业和5000名员工的500多个调查指标,包括企业财务绩效、人力资本、技术创新、产品质量、进出口等大量指标,以及劳动力的个体信息、受教育程度、收入、健康状况等多维度指标,对当前重大经济学问题的研究具有独特价值。相关专家介绍,随着时间推移,这一数据的研究价值有望不断显现。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