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Science Events

社科动态

首 页 > 正文

【项目动态】我校两项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近日开题

2017-03-22 15:36

2017年3月11日,2016年度国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国家安全法治建设研究》及《法律制度实施效果评估体系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武汉大学法学院209会议室顺利召开。

开题报告会邀请了来自湖北省人大、湖北省政府、湖北省国家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和湖北省国家安全厅,以及来自厦门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警官学院、国防科技大学等学术界、实务界的学者、专家共20余人参加。法学院院长冯果教授致辞,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吴艳副处长主持会议。

《中国国家安全法治建设研究》项目由周叶中教授担任首席专家。在该项目开题报告会上,课题组成员伍华军副教授从研究意义、研究价值、研究现状等几个方面汇报了课题的基本情况,并介绍了本课题的5个子课题的研究目的和主要内容。本课题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统领,以建国以来(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中国国家安全法治建设的既有成果、现实状况和未来发展为经,以中国国家安全法治建设的历史性、必然性、过程性和全面性等特点为纬,从理论构建、发展评估、内容构造、制度构建、实施路径等方面对中国国家安全法治建设及其相关问题展开全方位、多角度研究。

《法律制度实施效果评估体系研究》项目由江国华教授担任首席专家。在该项目开题报告会上,江国华教授报告了课题的规划和研究进展,该课题包括了理论研究、实证研究和对策研究,并将着重关注实证和对策研究。其中,理论研究从基本理论、基本范畴和域外研究入手,实证研究主要在于探讨法律制度体系的基本内容和构成以及影响法律制度实施效果的因素,对策研究则包括了对评估主体、评估程序、评估指标和评估方法的建构与分析。同时,江国华教授还分别介绍了几个子课题及其各自的目标,表示将建设数据库。

在听取报告之后,与会专家对两项课题的结构和逻辑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和工作经历,对两个课题分别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课题组成员认真聆听了与会专家的讨论,对与会专家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将结合专家们的意见与建议做进一步改进,逐一突破研究的重点、难点,努力完成该项课题,实现研究的价值和目的。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