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Science Events

社科动态

首 页 > 正文

【工作动态】我校召开2017年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布置会

2017-03-22 15:00

3月15日,我校2017年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布置会在行政楼一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骆郁廷出席会议并讲话,各文科院系、基地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沈壮海总结了2016年文科科研工作并部署了2017年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工作。据介绍,2016年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根据学校的总体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社科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以质量与创新为导向,以队伍、平台、项目、成果、期刊、经费为着力点,齐心聚力、共同努力,推动了人文社科研究“十三五”的良好开局。工作亮点纷呈,如完成“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重点基地建设成效显著,珞珈智库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重大项目立项数位居全国前列、优秀成果奖评审再创佳绩、高水平论文发文量持续增长、学术期刊品牌化建设成效显著、高端学术讲坛汇聚各方英才、国际学术影响力建设扎实推进、学术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等。沈壮海院长强调,2017年要进一步提升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活力、实力、贡献力,在全面推进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各项工作的同时,重点抓好以下工作:实施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推进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围绕学校“人才强校”战略,建设人文社科人才方阵;大力拓展学术研究平台,建设高端专业智库体系;实施学术精品涵育工程,培育重大项目和标志性成果;积极开展国际学术合作,办好第三届海外学术周;构建学术期刊协作机制,促进办刊水平新提升;探索科研管理改革创新,改进和完善学术评价体系;提升科研管理服务水平等。沈壮海院长表示,人文社会科学是武汉大学的传统和优势。我们既面临着机遇,也面临着挑战。传承好百年名校的人文薪火,繁荣振兴人文社会科学,是我们这一代武大学人的光荣,更是我们的责任。

会上,人文社科研究院副院长马淑杰就新颁发的《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机构管理办法》进行说明,强调了研究机构的组建、申报与审批等方面的改革,强调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总量控制、进退有序,将科研机构的管理工作纳入学院日常管理,实现科研机构良性发展。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项目开发与成果管理处副处长吴艳介绍了各单位2016年科研任务完成情况和2017年科研任务分解、项目申报情况 。会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夏义堃还宣读了《关于表彰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工作先进集体的通知》、《关于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新一届领导班子人员组成的通知》、《关于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新一届领导班子人员组成的通知》、《关于媒体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任职的通知》等文件。

最后,校党委副书记骆郁廷在总结讲话中表示,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要在当前激烈的竞争形势下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要着重抓好三点:人才、质量、改革——其中人才工作和质量工作是核心,改革是关键,要在改革中加强科研质量管理,通过改革获得动力、活力和竞争力。他强调,希望通过抓好文科科研工作,提升我校文科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人才培养和学科整体发展。希望武汉大学文科科研工作者增强使命感、紧迫感,进一步增强武汉大学文科核心竞争力,为武汉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校,作出应有的贡献。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