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Science Events

社科动态

首 页 > 正文

武汉大学成立数字人文研究中心——推动数字技术深层融入人文社会科学研究

2011-05-10 08:20

本报讯(记者冯林 通讯员刘金波)依托武汉大学信息管理等学科的独特优势,整合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有关力量,在充分酝酿、反复论证的基础上,武汉大学正式成立数字人文研究中心。马费成教授出任中心主任。据悉,这是我国高校成立的首家数字人文研究中心。

“给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提供全新的研究方法、工具和平台,实现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范式革命,促进跨学科研究发展,以及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的传播和普及。”这是该中心建立的目标,同时也是将数字技术深入应用于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主旨,这种应用还会“将人文社会科学的学者从低档繁杂的资料收集和整理工作中解脱出来,专注于高层次的学术发现,进而加快研究速度、提升研究效率。”“数字人文的产生在本质上属于一种方法论和研究范式上的创新,其目标是将现代信息技术融入于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与教学过程中,从而在根本上改变人文社会科学知识获取、标注、比较、取样、阐释与表现的方式,实现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范式的全面升级和创新发展。”中心主任马费成向记者解释说。

武汉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将集中力量在数字人文基础理论与方法、数字人文相关技术与标准、数字人文通用软件和平台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中心将在全校范围内全力倡导和推动各类数字人文项目和交流,包括“各类人文专题数据库和古籍文本数字化建设,基于GIS的历史地理信息可视化研究,基于数字古籍语义分析的历史与档案研究,基于文本挖掘与统计的文学、新闻、话语与传播研究,基于数据库的法律条文、文书、证词研究,基于语料库的计算语言学研究,基于视频扑捉、运动分析与虚拟现实的民族文艺研究,基于图像分析、色彩还原和数字重建的考古与历史建筑研究,基于互联网的学术出版、专题资料库与知识门户社区建设”等各种数字人文研究实践。

目前,全球范围内的数字人文知名研究中心已有多家,如斯坦福大学人文实验室、麻省理工学院Hyper studio、南加利福尼亚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马里兰大学人文技术研究院、伊利诺伊大学科学与学术情报研究中心、伦敦国王学院人文计算研究中心、立命馆大学京都数字文艺研究中心、昆士兰大学eResearch实验室,以及台湾地区的台湾大学数位典藏研究中心等。国际上业已形成两大数字人文研究联盟,分别为国际数字人文机构联盟(The Alliance of Digital Humanities Organizations),该联盟每年召开一次数字人文年度大会,集中展示各国数字人文研究学者的前沿成果。另一联盟是数字人文中心网络(DH centerNet),该网络是面向数字人文研究与协作的国际性科研组织,由美国马里兰大学在2007年创建,已有两百多家学术机构加入。亚太地区的数字人文中心网络(Asia-Pacific DH centerNet)由日本立命馆大学、中国武汉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韩国首尔国立大学以及中国台湾的台湾大学组成,学术交流密切。

从20世纪90年代初期数字人文研究兴起以来,各类数字人文项目已在语言学、文学、历史、文艺学、民族学等多个人文领域全面展开,知名的项目包括JSTOR、Google Book Search、The MONK project、Zotero、Text Analysis Portal for Research等等,这些项目得到包括美国国家人文基金会(NEH)、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德国研究基金会(DFG)、英国信息系统联合委员会(JISC)、加拿大人文社会科学联合会、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创新、产业、科学与研究部(DIISR)等国家级的科研基金会和科研管理机构的资助,同时也得到梅隆基金会(Mellon Foundation)、麦克阿瑟基金会(MacArthur Foundation)、国际图书馆联合会(IFLA)、图书与信息资源委员会、美国博物馆和图书馆服务协会(ARL)等众多公共基金会和专门的图书馆联盟和文化遗产保护机构的资金支持,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与教育创新,以及国家文化传播和软实力提升方面起到了引人注目的效果。

随着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创新发展步伐的加快,借助跨学科联合研究,将现代信息技术与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深层融合,已成为人文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的重要路径。武汉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的适时成立,必将助力于我校跨学科研究发展和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