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Science Events

社科动态

首 页 > 正文

【人才强校笔谈】李佃来:多举措打造珞珈哲学人才高地

2022-04-07 19:46

哲学学院积极响应、切实贯彻落实学校“人才强校”战略,在近几年的人才队伍建设中精准施策,集中发力,使这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乃至突破性进展。目前,学院已建成一支追求卓越、争创一流、充满活力、实力雄厚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其中不乏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国际哲学院士、国家教学名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等高层次人才,也不乏牛津、剑桥、康奈尔等世界顶尖大学的博士学位获得者。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人才引进政策的前瞻性引导以及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学院在人才引进和人才队伍建设上的一些做法和举措。就学院的做法和举措,在这里列举四点。

一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牢固树立“以人才为第一资源”的学院发展理念,创造并维护崇尚学术、尊重人才、爱惜人才、争当伯乐的学院文化。学校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5年以来,学院从海内外先后引进了近30位优秀人才,既有资深的学界领军人物,也有风头正劲、影响卓然的青年学术精英。他们的成功引进,生动体现着学院的发展理念和重才爱才的学院文化。

二是以“外专引智”为突破口打开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的新局面。国际化是当今哲学学科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要向世界一流哲学院系看齐,就尤其需要建设国际化人才队伍。从2014年秋季开始,学院根据学科布局,借助于国际哲学招聘网站等渠道,按照规范化的国际教师招聘流程,有计划地选聘、引进优秀全职外籍教师和外籍博士后。7年多来,学院先后选聘、引进了包括澳大亚人文科学学院院士保罗·帕顿、世界著名宗教学学者詹姆斯·刘易斯等在内的8位全职外籍教师和6位外籍博士后。这些外籍专家的加盟,开辟了学院国际化人才队伍建设的新局面,大大提升了学院的国际化办学水平。

三是建立完善的人才选聘机制。早在2014年4月,学院就成立了人才小组会,为选聘优秀人才进行严格把关,这也使学院的人才选聘和引进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和制度化。8年以来,学院召开了40多次人才小组会。最近三年,学院的人才引进工作加快了步伐,人才小组会多达27次,在学院的人才引进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人才小组会制度的建立,学院也逐步形成了由教研室、人才小组会、教授委员会、党政联席会、党委会所组成的、成熟完善的人才选聘机制,为人才引进和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是“引育并举”的全方位落实。学院在人才队伍建设上不仅注重“引”,也注重对青年教师的“育”。在“育”上,学院通过创办中英文学术刊物、与海外著名大学建立交流互访机制、举办重要学术会议等途径,努力为青年教师创造有利于他们发展的环境、条件和平台。同时,学院也注重调动和激发青年教师的积极性,并充分发挥学科“传帮带”的作用,有意识地挖掘、发现和培养青年学术团队带头人和青年学科带头人。另外,学院既注重以重大科研项目和重大标志性学术成果引领青年教师的成长,也注重培养德才兼备的教学名师,从而为青年人才的差异化发展铺平道路。

武大哲学学院已走过了整整一个世纪的历程,今年将迎来百年华诞。在学院百年发展史上,印刻着熊十力、方东美、洪谦、朱光潜、李达、江天骥、陈修斋、萧萐父、陶德麟、刘纲纪、杨祖陶等一代又一代著名哲学家的名字。我们这一代人责无旁贷的使命之一,就是立足国家加快构建哲学社会科学的要求以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打造新时代的珞珈哲学人才高地,坚持人才引领学科高质量发展。这是不断贯彻落实学校“人才强校”战略的应有之义,也是让珞珈山的哲学智慧薪火相传的关键之所在。

>>>人物简介

李佃来,武汉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教育部重大人才计划特聘教授,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兼任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哲学学会副会长等职。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等10多项科研项目,出版《马克思的政治哲学:理论与现实》《政治哲学视域中的马克思》《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的传统及其当代延展》等专著,获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各级学术奖励近20项。

(稿件来源:人事部微信公众号 本网编辑:相茹)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