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Science Events

社科动态

首 页 > 正文

【专题培训】学校举办2022年文科学院科研副院长培训班

2022-04-19 09:22

新闻网讯(通讯员谭珊娜)4月14日,学校举办2022年学院科研副院长(人文社科)培训班,来自全校各文科学院、科研机构的30余名科研负责人参加。校党委副书记沈壮海出席培训班并讲话。

沈壮海要求参训学员珍惜培训机会,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用。他从科研副院长的工作职责出发,希望大家在工作中做到两点:一是要认识责任,担当责任。科研副院长既肩负着学术责任,又承担着管理职责;既要做好学术引领,又要有格局、有情怀、有思考、有行动,在未来人才、新兴学术领域中思考谋划“所之大者”“院之大者”“校之大者”。要结合学科发展实际情况,做好科研布局,在新兴领域和传统领域抢占前沿,在国际上下好先手棋,做好文科科研的“未来工程”。二是要把人文社科科研管理工作作为专业来研究、作为事业来对待,要多研究学术发展规律、科研管理工作规律,当好学术带头人,做好科研管理工作。

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公共卫生学院毛宗福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他从习近平总书记两会重要讲话、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国家账本与机遇三个方面展开,从政策解读、数据分析中为我校文科科研工作提供指导。他指出,我校文科科研发展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尤其是在学科思想方面;要面向世界,形成全球视野和格局;要深度融入社会经济发展主战场。加强跨学科、跨部门合作,建立科研机构平台,整合国际、国内、校友资源,聚变新型、战略型交叉学科,占领21世纪中叶人文社科发展的至高点。

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汪信砚做了题为“人文与科学关系的反思”的专题报告。汪信砚指出,人文与科学(包括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泾渭分明,主要区别体现在理论旨趣、致思方向、思维方式三个方面。科学的理论旨趣在于获取关于对象的性质和规律的知识,回答“是什么”“怎么样”“为什么”的问题,其致思方向是抽象化、普遍化,其思维方式是实证的;人文学科的理论旨趣在于探索人的生存意义和人的价值、回答“应如何”的问题,并由此构建能够为人的行为和活动定向的价值观念,其致思方向是具体化、个别化,其思维方式是非实证的。他希望大家关注人文与科学的区别,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把握和处理人文学科与社会科学之间的关系。

国家高端智库武汉大学国际法治研究院院长肖永平做了题为“紧扣需求、协同攻关、拓宽渠道,不断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能力”的专题报告。他从紧扣需求确定“写什么”、协同攻关决定“谁来写”、拓宽渠道明确“写给谁”三个维度介绍了在智库建设过程中,如何不断提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能力;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智库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责任感,紧扣急需,为国家战略做好建议和落实工作;智库成果具有极强的时效性,因此协同攻关、拓宽渠道,是提高智库成果采纳率的重要途径。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发林做了题为“有组织的人文社科研究何以可能”的工作分享。他指出,要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总体原则、兄弟院校相关情况、兄弟学院发展动态的把握中“怀大局、谋大势”;从学校整体态势、学科整体态势、精准研判大数据、人工智能、5G背景下学科交叉融通确定性或不确定性方向中“明方位、定方向”;从项目管理、科研经费、学术评价三维“服规律、膺规则”;在学校政策、施政理念、核心竞争指标、学术发展方向、学术氛围营造五个方面下功夫,使科研队伍有傍身之技、有独门之决、有所擅之场,做到“知底数、有招数”。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霄鹍做了题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任务、难点与路径”的工作分享。他指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新时代国家顶层设计和战略布局,教育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推进计划》明确要求把加强智库建设作为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和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点任务。他指出, “高水平学科”+“高水平智库”是“双一流”建设中的黄金搭档,“等效评价”机制是释放生产力的关键,人才队伍建设机制与成果评价机制是高校推进智库改革的深水区。他还介绍了我校在智库建设方面的探索创新,以及发挥智库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五大功能的成功案例。

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陶军做了题为“大力加强人文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建设”的工作分享。他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如何加强人文社会科学人才队伍建设:一是牢固树立“人才第一资源”理念;二是根据全国高校文科人才队伍数据对比,分析了我校文科人才队伍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三是我校通过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驻院研究员、文科杰青优青、青年学术创新团队、各级人才推荐等五个层次不断完善文科人才计划体系;四是我校始终将文科教师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要地位,着力加强文科教师在师德师风、学术规范、学术活动、学术期刊等方面的思想政治建设。

现场互动环节,学员们结合培训内容和工作实际围绕团队建设、协同攻关、“未来工程”、交叉学科建设、智库建设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科研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难点,探讨破解的思路和方法。

最后,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卿总结讲话。他表示,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事关武汉大学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学校给予了高度支持。他指出,文科学院和科研机构负责人是事关武汉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关键少数”,通过此次培训,大家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近期工作安排、未来发展理念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希望大家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加深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的领悟和理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厘清责任,做好顶层设计,发挥重要生力军的力量,以文科科研的生产力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

据悉,本期学院科研副院长(人文社科)培训班是学校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班次之一,由组织部、党校会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举办,旨在通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科研组织策划、项目申报、平台建设等内容的培训,全面提升我校人文社科科研工作水平。

(新闻网讯 通讯员谭珊娜  编辑:付晓歌)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