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Science Events

社科动态

首 页 > 正文

【学术动态】以考古为依托涵育文化自信 武汉大学“一带一路”考古工作取得新进展

2022-05-05 09:14

4月25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解决中国问题,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深入新疆阿克苏等地开展考古发掘,以实际行动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人文交流,形成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大格局,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专家前往新疆阿克苏等地开展考古发掘,促进该地区阿拉尔、柯坪县等地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充分发挥文物资源在经济、文化、旅游、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昆岗古墓群是位于新疆阿拉尔市塔里木古河道的神秘古墓群落,这批墓葬群的发现,为研究昆岗(阿拉尔)的古代历史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据国际人类学权威机构鉴定,该古墓群最远时期距今已有4600年的历史。我校师生通过实地勘察,对昆岗古墓群遗址进行发掘与保护,科技考古研究中心专家编制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十一团昆岗古墓群展示利用规划图并策划设计了昆岗博物馆,目前已完成博物馆本体建设。

昆岗古墓群展示利用规划图

3月,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与柯坪县人民政府签订协议,共建“武汉大学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柯坪基地”。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将对县域内文物资源进行全面调查并编制文物保护与展示利用总体规划。柯坪县位于新疆南疆西北部,阿克苏地区最西端,处于天山支脉阿尔塔格山南麓、塔里木盆地北缘,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

柯坪基地采集文物标本室

目前,团队已完成克斯勒塔格佛寺遗址、阔纳齐兰遗址、丘达依塔格遗址群等三十余处遗址的野外调查和测绘。测绘总面积近600万平方米,获取了地理坐标、三维模型、正射影像、数字高程模型等大量信息。此外,团队还新发现遗址及墓葬十余处,采集文物标本五百余件,发现了不少重要的汉唐时期遗存。

基地专家和柯坪县文旅局樊鲁疆书记

考察克斯勒塔格佛寺遗址

据武汉大学长江文明考古研究院有关负责人介绍,研究院将继续以实际行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以考古为依托涵育文化自信”的讲话精神,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历史说话,让文物发声,将“文化润疆”落在实处,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