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Science Events

社科动态

首 页 > 正文

【文青学者论坛】於可训:双飞翼——好学者如何成为好作家

2022-06-15 08:54

2022年6月13日下午,由武汉大学文青学社、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武汉大学文学院主办的文青学者论坛“双飞翼——好学者如何成为好作家”在武汉大学振华楼文学院一楼多功能会议室成功举办。论坛邀请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著名学者、文学评论家於可训分享他从学者走上创作道路的体会和经验。本次论坛由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余来明教授主持。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周新民教授、武汉大学文学院李遇春教授、武汉大学艺术学院王杰泓教授、武汉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裴亮,以及青年学者王仁宝、朴婕等出席本次论坛。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陶军也出席了本次活动。

论坛中,於可训结合自己的人生经验,用妙趣横生的语言分享了自己“怎样做起小说来”。於可训指出小说创作是以一种年老的视角,去审视生命经验中的各种资源,将曾经的经历进行反刍,重新拾取个中滋味。因此生活经验是小说创作的源泉,唯有懂得生活才能懂得创作。於可训认为,文学批评对于小说创作有启发作用,但不能以理论限制创作的灵感。於可训还指出中国小说发展有其自身的历程,自己的小说创作正是吸取中国小说资源的结果,而对中国小说发展历程的重新梳理,是今后小说评论和研究应该重视的环节,这不仅可以完善对中国小说历史的理解,也有利于当前小说创作的发展。

与会老师围绕於可训的创作和本次发言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周新民总结了於可训小说创作的独特技法,王仁宝通过文本细读指出於可训对传统文艺资源的吸收转化,李遇春则聚焦於可训创作中的生活气息,王杰泓提示出於可训小说中的伤痛体验,裴亮以“有情的传统”深剖於可训小说的文学史价值,朴婕则观照於可训小说与文学传统及与现实经验的多重对话。

论坛活动在活泼热烈的氛围中告一段落。与会听众均表示意犹未尽,期待於可训教授的下一次分享,也期待文青论坛的再次举办。

於可训:《乡野传奇集》

於可训:《才女夏娲》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