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Science Events

社科动态

首 页 > 正文

【学术讲座】盛益民教授做“如何问程度”学术报告

2022-06-20 21:54

2022年6月16日下午,复旦大学中文系盛益民教授在文学院215会议室做线上报告,报告题目为“如何问程度——汉语程度特指问得共时类型与历史演变研究”。

盛老师首先从共时和历时角度分别对汉语中的程度特指问句进行了考察。共时方面,选取了63种方言进行考察,从中归纳出了汉语程度特指问的四种构造类型及程度疑问代词的不同类别,并就程度特指问的句法变异模式和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历时方面,考察了程度疑问代词从上古到近代的发展变化及其来源,认为程度疑问代词主要是从方式类和数量类词语发展而来。最后,盛老师将汉语语言现象与类型学研究相结合,对程度特指问的来源模型进行理论思考,认为程度范畴属于可能入库的疑问本体意义,汉语里的程度疑问代词的词义引申方式包括从方式到程度和从数量到程度两种。

本次报告由言吾学社组织,是言吾语言学系列讲座第九讲,也是学校长江论坛第147讲。报告由陈练文老师主持,刘丹、陈菡、刘翔宇、阮桂君、李昱、覃业位、王玥雯等老师线下线上参会并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文/图:陈练文)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