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Science Events

社科动态

首 页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网】方卿:推动和促进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

2022-09-30 15:25

当今跨国界、跨文化合作交流频繁,国际合作日趋紧密,诸多全球性问题的解决亟须全球协作。面对未来诸多机遇与挑战,中国的信息管理学科需要培养具有国际胜任力的复合型信息管理人才。这既是新时代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更是展现中国智慧和中国担当的需要。围绕什么是全球胜任力以及相关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等问题,记者采访了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方卿

武汉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方卿

01

中国社会科学网:什么是全球胜任力?为什么要重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人才的全球胜任力培养?

方卿:全球胜任力是1988年美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在《为全球胜任力而教》的报告中提出的。2016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的《全球素养培养:为了一个更加包容的社会》报告,将全球胜任力解构为知识、认知技能、社会技能和态度、价值四个维度,并于2017年将全球胜任力官方界定为“能够分析当地、全球和跨文化的问题,理解和欣赏他人的观点和世界观,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进行开放、得体和有效的互动,以及为集体福祉和可持续发展采取行动的能力”。

全球胜任力概念一经提出,便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2017年12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美国哈佛大学正式发布PISA2018“全球胜任力”评估框架。同年,清华大学发布《清华大学全球战略》,首次将“全球胜任力”作为其人才培养的核心目标之一。2021年7月,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正式成立国际胜任力培养专业委员会,旨在进一步推动和促进国际胜任力人才培养与发展的战略性问题和决策性问题的研究与交流。

由于信息资源的基础性地位和共享性价值,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人才的全球胜任力就显得尤为重要。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人才全球胜任力培养的意义主要体现在:第一,只有具备全球胜任力,尤其是全球信息素养和跨文化共同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才能更好地胜任信息资源生产与分布全球化背景下的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中的信息资源建设工作。第二,只有具备全球胜任力的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高级专门人才,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全球化背景下各类组织与公众的多元信息需求。因此,培养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人才的全球胜任力就显得尤为急迫和重要。

02

中国社会科学网:请结合实践探索谈谈“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应从哪些方面展开?

方卿:经过10多年的探索,4年的检验,武汉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在“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中凝练出了一条重要有效路径,即“守初心、扩视野;修方案、建课程;搭平台、筑通道”。

其一,守初心、扩视野,重塑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人才培养目标体系。为解决人才培养目标单一、与国家重大战略人才需求不匹配问题,学院“守正出新”重塑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人才培养目标体系。一方面,要求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全球胜任力人才必须有一颗“中国心”,具备家国情怀、民族自信心与自豪感。为此,还牵头兄弟院校成立了“全国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课程思政联盟”,将思政课教育融入国际化课程建设,引导学生进行反思性学习、批判性思考。另一方面,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全球意识以及跨文化包容性和理解力,将这一目标贯彻到教育教学的全要素和全流程之中。

其二,修方案、建课程,丰富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人才培养知识体系。围绕全球胜任力人才知识体系构成的四个维度,不断优化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人才培养的教学方案,建设新的课程体系。首先,打造涵盖“信息链”全流程知识的课程内容体系,增设数据管理、数据分析、知识服务等相关课程;其次,建设信息资源管理、信息检索、信息组织、信息资源建设等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再次,增设面向技能培养的新技术、新应用等创新学分;此外,指导和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国际竞赛、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增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的能力。

其三,搭平台、筑通道,完善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人才培养支撑体系。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是一个典型的应用型文科,专业技能与社会技能是其人才全球胜任力的核心维度,我们不断完善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人才培养支撑体系以强化这两个重要技能的培养。一是通过与本学科国际一流高校签署联合培养协议、建立联合实验室、主办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以及资助师生参加国际高水平学术会议等方式,为学生搭建参与国际学术交流的平台,锻炼学生跨文化交流能力,培养学生专业技能与社会技能。二是通过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国际档案理事会、国际顶级信息学院联盟等国际组织与机构签署实习实训协议,构筑学生参与国际“实习实训”通道,以提升学生的学科专业技能。

03

中国社会科学网:基于10多年的探索,我们在人才培养领域取得哪些成效或产生了怎样的社会影响?

方卿:跨文化能力是现代青年的基本能力,是人的现代化和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是进行国际交往和文明对话的基础。经过多年的探索,显著增强了学生的国际理解和跨文化能力。培养了一大批能有效调动知识、技能、态度和价值观,与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交换意见,并为世界贡献积极力量的具有全球胜任力的复合型信息管理人才。

其一,学生跨文化沟通能力、参与国际合作研究能力和学术创新力等全球胜任力全面提升。近十年来,学院参与各类国际活动的学生人数占全院本科生人数比例持续上升,在相关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中均有上乘表现,获得包括多任国际顶级信息学院联盟主席的高度评价。此外,学生深度参与教师承担的梅隆基金等国际项目,开展本学科全球人才培养情况等的调研与分析。学院学生发表国际学术成果数量和层级显著提高。

其二,毕业生在国际人才市场的竞争力得到显著增强。“全球胜任力”人才培养得到了全球同行的关注与认可,也拓展了学生择业的空间和广度,显著提升了毕业生在国际人才市场的竞争力。具体表现为多人次进入政府涉外部门和知名跨国企业担任重要职务,作为中国企业外派人员驻外工作。近年来,学院数十位毕业生进入全球就业市场任职。

其三,作为学科国际化交流带头人和重要枢纽引领国内同行走向国际舞台。2009年,学院成功加入国际顶级信息学院联盟,成为首个发展中国家联盟成员并入选iCaucas核心成员小组,进入到本学科人才培养国际领导者行列。此后,南京大学(2011年)、中山大学(2014年)、中国人民大学(2016年)、北京大学(2018年)等国内高校陆续加入。2017年,学院主办国际顶级信息学院联盟年会,这是该会议首次在亚洲举办,共吸引了全球30多个国家的近百所高校参加。随后,中国人民大学申请并成功主办国际顶级信息学院联盟年会,进一步提升了我国在国际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的影响力。

总之,经过10多年的探索中,不仅显著提升了学生的全球胜任力,大幅增强了毕业生全球就业竞争力,还全面引领国内同行走向国际舞台,彰显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人才培养中国特色,强化并突出展现中国在本学科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