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Science Events

社科动态

首 页 > 正文

【中国社科网】杨威 汤珂涵:创新发展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形态

2022-12-28 18:08

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在很大程度上是对思想政治教育形态的重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锐意创新的精神、从战略全局的高度,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富有时代气息的崭新思想政治教育形态不断涌现。因此,我们亟须从方法论层面对思想政治教育形态及创新问题进行更深层次的探讨。

一是以客观辩证的眼光审视思想政治教育形态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形态是在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创造的、由思想政治教育内在结构与整体功能所决定的“综观表现”。它既具有客观的外在形式特征,也具有客观的要素构成与功能属性。在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中,需要对各种思想政治教育的典型样态与时代样本进行客观、准确且详尽的分析,审视其在思想政治教育的结构与功能上是否有实质性的创新与优化。与此同时,任何新的思想政治教育形态,都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对已有形态的扬弃与发展,同其他形态之间存在着联系与互动。这就要求我们辩证地把握思想政治教育形态的创新性与继承性、并置性与融合性、独特性与普遍性的关系,在批判继承、融合吸收、综合转化中实现对思想政治教育形态的创新。

二是在变与不变的统一中把握思想政治教育形态创新。新的生产生活形式、社会组织形式尤其是信息传播技术,给思想政治教育的要素构成、结构设置与功能定位带来了新的变化,推动着思想政治教育的形态转化与创新发展。例如,近两年在线教育迅速普及,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形态在技术加持下不断迭代更新。线上金课、混合金课成为思想政治教育新的课程形态。思想政治工作因时而进,充分利用和释放社会发展红利,不断推进载体和形式创新,创造了很多以新技术为支撑的思想政治教育新形态。我们必须客观审视技术形态、载体形态的变革,通过历时态与共时态的比较分析,通过主体形态与其他形态的比较分析,深入研究其演化的历史规律、现实状况和未来走势。

三是从内容与形式的结合中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形态创新。形态创新是内容创新与形式创新的有机统一。在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中,形式创新往往具有标志性、先导性特征。思想政治教育在载体传播、话语表达、课程组织等形式上的变革,彰显着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的活力,成为孕育思想政治教育新形态的先导性力量。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传播形式、话语形式发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以融媒体等为代表的载体形态创新和以“网言网语”为代表的话语形态创新,成为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创新最活跃的方面。近年来,课程思政的实践也是思想政治教育在课程形态上的重要变革,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但仅仅在形式上的创新还不能赋予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以完整的形态,内容创新才具有根本性、决定性。形式创新必须符合思想政治教育目标定位与内容创新的时代要求,必须与内容创新有机结合起来,才能从根本上推动新的思想政治教育形态生成。那些脱离甚至背离了真实内容,只追求热闹新奇的形式创新,不能从根本上反映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只有那些真正体现、有效承载、充分表达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新理念、新内容的形式创新,才能做到以形化质、形质结合,从而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四是以完善主导形态引领思想政治教育的形态创新。任何社会既有占主体地位、具有主导作用的思想政治教育形态,也有居于从属地位的思想政治教育形态。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在这一系统性的形态创新中,必然会有主从之分、主次之别。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导形态,应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形态,对这一形态的建构与完善应成为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重中之重。只有坚持、发展并完善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导形态,才能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真正体现我国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属性。只有根据时代发展与人民群众的需求,不断在实践中建构并完善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导形态,才能真正突出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的时代主题与本质意蕴,才能在守正创新中更好地引领其他思想政治教育形态的健康发展。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思想政治教育形态研究”(20AKS018)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孙华东 杨煜

审核|方德斌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