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Science Events

社科动态

首 页 > 正文

【学术成果】黄敏学团队对社交平台上的信息流广告智能推送研究取得新进展

2024-03-06 16:51

新闻网讯(通讯员刘砚青)近日,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黄敏学教授团队在全球商学院顶刊Journal of Marketing(UTD24)上正式发表题为Tales of Two Channels: Digital Advertising Performance Between AI Recommendation and User Subscription Channels(《智能推荐还是用户订阅?社交广告秘诀解锁!》)的论文。该文第一作者为美国理海大学董蓓蓓,第二作者为香港大学庄梦舟,第三作者为美国理海大学方二,黄敏学为通讯作者。

研究结果发现,平台可通过用户订阅(“关注”)或智能推荐(“推荐”)推送内容,与订阅相比,AI推荐渠道的消费者对内容的参与度较低,但觉得广告不具有侵入性,因此广告点击率较高但转化率较低。该论文认为,随着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社交新闻平台不再仅限于用户订阅的传统方式,各大平台纷纷采用AI智能推荐,为用户呈现更加个性化的内容。无论是国内的微博、微信、抖音,还是国外的谷歌、推特和TikTok等热门在线媒体平台,用户都可以在“关注”和“推荐”两个频道中自由选择。那么,用户又是如何与这两个频道的内容进行互动的呢?这种互动对广告投放的效果有何影响?企业能否通过巧妙设计广告,实现最大化的点击率和转化率呢?

该论文主要研究信息流广告在用户订阅(“关注”)和AI推荐(“推荐”)频道之间的表现有何不同,比如点击率和转化率?以及这些效果是否还依赖于广告的两个属性:广告内容和广告链接。广告内容可以是信息性的(侧重于产品的事实信息)或情感性的(通过微妙的情感强调产品体验)。广告链接可以是直接的(例如,“立即购买”)或间接的(例如,“点击获取更多信息”)。文章探究频道与消费者信息处理参与度的关系,分析消费者参与度与他们对待广告态度的关系,以及大规模的田野实验、三次实验室实验、一次眼动跟踪实验等,为营销管理者提供了重要的实践启示:想要最大化点击率,广告商应在订阅和推荐频道中使用带有间接链接的情感广告,相反,为了最大化转化率,订阅频道宜使用带间接链接的信息广告,而推荐频道则适用带有间接链接的情感广告。同时,这项研究也带来了重要的社会启示。虽然智能推荐能提供更个性化的服务,但用户对内容的深入参与程度较低。长此以往,这可能会对用户的思辨、深度学习和创造力产生影响,特别是考虑到年轻一代在以智能推荐为主的社交平台(如抖音)上花费大量时间,这种影响不容忽视。

据悉,Journal of Marketing为全球商学院排名的学术期刊,五年影响因子15.2。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资助。

论文连接:https://journals.sagepub.com/doi/abs/10.1177/00222429231190021

(编辑:赵冀帆)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