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Science Events

社科动态

首 页 > 正文

【学术成果】《中国社会科学》刊发李建中教授文章

2024-03-14 09:43

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徵)近日,我校文学院李建中教授所撰写的学术文章《中国阐释学的兼性主体与话语》在《中国社会科学》2024年第2期“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与标识性概念”栏目刊发。

文章认为,“兼”之语义内蕴阐释学意味:“兼持二禾”是阐释主体(人手)与阐释对象(二禾)的相遇,而“兼”之持二禾、容三秋、倍驿程、济天下的语义递增则是阐释空间的扩展。华夏文明的兼性智慧构成中国阐释学主体及行为的文化基因及语义根柢,以“兼”为词根,墨子标举“兼士”“兼君”,庄子感言“兼怀万物”,《尔雅》并列“我”的14种兼称,《诗经》“嗟我怀人”兼怀“你”“我”。中国阐释学主体的“兼”,包容穷达兼善的身份主体、三教兼宗的思想主体和四部兼备的知识主体,较之西方现象学主体的“间”更为宽裕广博。兼性主体创生兼性话语,汉语的语义兼训与语用兼类,指向汉语阐释的寓象、重言和随境,形成兼性话语的“诗”兼三训、“文”兼三性和“语”兼三言。关于“兼”的语义训诂和知识考古,或可为中国阐释学主体及话语的概念标识提供可行性路径。

《中国社会科学》被学界誉为我国最高水平的综合类人文社会科学期刊,主要刊发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具有普遍意义的热点性、高端性研究成果。近年来,我校教师紧扣新时代重大社会发展理论和实践问题,勇于提炼标识性概念与关键议题,着力增强原创能力。据悉,2023年以来,我校共有8篇学术文章在《中国社会科学》刊发。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