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动态

Science Events

社科动态

首 页 > 正文

【学术研讨】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第二十四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24-03-18 15:57

新闻网讯(通讯员刘纯友)3月15日至18日,“中国文论的新契机——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第二十四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武汉大学顺利召开。本届大会由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主办,武汉大学文学院承办,遵义师范学院、乐山师范学院、赣南师范大学协办。来自140余所高等院校、科研和出版机构的270余名专家学者受邀参会,共提交论文近240篇。

16日上午,大会在武汉大学人文科学馆主厅隆重开幕,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赵雪梅出席并致辞,她对与会专家来到武汉大学参加会议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大会主题“中国文论的新契机”,就宏观而言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所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高校教育和科学研究而言则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人工智能日新月异之际,人文学者如何实现最为传统的中国古代文论与最为传统的数智教育协同创新,相互赋能。

武汉大学文学院院长于亭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中国文论研究迎来新的契机,主要表现为反思强制阐释、数字人文研究、海外汉学资源、古典文明复苏等。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胡晓明教授呼吁发掘中国文学精神传统,与中国文论更多精神贯通、意念照面与生命感发。武汉大学文学院李建中教授回忆了与学会44年的相知与相守。从“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到经过十年追求的如愿以偿。此后,从不缺席每一届年会。他表示,将继续加深和学会的情谊。

第一场大会主旨演讲由北京外国语大学詹福瑞教授、复旦大学中文系陈引驰教授主持。四川大学曹顺庆教授、新竹清华大学朱晓海教授、华南师范大学蒋寅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吴子林教授、武汉大学袁劲副教授分别探讨了中国古代文论的当代阐释、钟嵘《诗品》评论方式、意境的本质及其定位、中国文论的述学文体、中国文论研究的关键词进路等问题。

第二场大会主旨演讲由华东师范大学彭国忠教授和四川大学刘文勇教授主持。中国传媒大学张晶教授分析了感兴观念在诗画艺术中的呈现,华东师范大学朱志荣教授辨析了中国古代的意象本体观,香港岭南大学汪春泓教授就《史记》思考了中国文学史书写之发端,上海交通大学祁志祥教授提出了深化中国文论研究的三个维度:美学、佛学与思想史,暨南大学闫月珍教授疏证了《文心雕龙》的“时见”观。

16日下午与17日上午,大会共进行了25场分组讨论。各小组论文以“中国文论的新契机”为主题,主要涉及中国文论经典研究、中国文论宏观通论、中国文论分体批评、中国文论关键词、中国文论研究的理论方法、中国文论研究的新视野等领域。17日下午,第三场大会演讲由扬州大学古风教授、武汉大学王怀义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胡晓明教授、上海艺术研究中心周锡山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赵厚均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杨子彦教授、中山大学刘湘兰教授、赣南师范大学吴中胜教授、北京大学助理教授胡琦、山东大学副教授伏煦先后分享了其最新研究成果。

闭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彭国忠教授主持,7名青年学者代表汇报了分会场讨论情况,华东师范大学赵厚均教授通报了会务。闭幕式最后,武汉大学高文强教授与湖南师范大学吕双伟教授进行了会议承办单位交接仪式。

与会学者跨越老、中、青三代,涵盖40后到00后,年龄跨度七十年。经过两天深入交流,学者们分享了材料、交流了观点、探讨了方法、开阔了视野,增进了认识与理解,共同发掘、展望中国文论新契机,彰显了学术研究的创新性与前瞻性,推进着中国文论研究长足发展。

据悉,中国古代文学理论学会成立于1979年,迄今已有45年历史,此前,武汉大学曾成功举办过第二届(1980年)、第十二届年会(2001年)。

(编辑:赵冀帆)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