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珈讲坛

Luojia Forum

2016年

首 页 > 2016年 > 正文

陈晋:毛泽东的读书生活与政治智慧

2016-09-16 16:38

珞珈讲坛第141讲

6月4日晚,珞珈讲坛141讲在新图书馆举行,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武大校友陈晋研究员为师生做了题为《毛泽东的读书生活与政治智慧》的学术报告。校党委书记韩进聆听报告,并为陈晋颁发了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陈晋以时间为脉络,将毛泽东的读书历程概括为四个主要阶段:一是毛泽东青年时代,主要完成从修学储能到寻找真理的过程;二是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时期,毛泽东是宣传家和实践家,擅于用书宣传,用读书指导实践;三是延安时期,也是毛泽东读书达到高峰的时期,主要研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军事学著作、文史著作、时事政治类书籍;四是晚年时期,毛泽东注重研读历史传记等书籍,并选注了《晋书》《三国志》《史记》等史书的23篇传记。

“读书,是获取未知的知识,提升思想的境界。”陈晋介绍,对毛泽东来说,读书——是精神存在和思想升华的必要方式,是一种独特的心灵对话和思想交流。他表示,历史在发展,社会在前进,体会毛泽东读书、编书、荐书、讲书的经历,尤其要领会他的阅读理念和精神,从而认识到,读书学习不仅是习惯和要求,还是一种责任。

陈晋校友于1978年至1982年在我校中文系学习,他长期从事毛泽东和中共党史研究,其著作和影视文献作品等曾获中国图书奖、国家图书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全国电视金鹰奖、全国电视星光奖、电影华表奖等奖项。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