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珈讲坛

Luojia Forum

2016年

首 页 > 2016年 > 正文

王笛:中国城市的茶馆与文化:1950-2000

2016-09-16 16:32

 

珞珈讲坛139讲

 

 

5月30日,澳门大学特聘教授、历史系主任王笛受邀做客珞珈讲坛第139讲,论中国城市的茶馆与文化。副校长周叶中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茶馆是中国大众文化的一个持久性象征,在深远的政治变革和全球化浪潮中继续发展。”王笛介绍了茶馆与公共空间的关系、公共生活与政治文化的紧密联系,以及1949年后中国城市社会与生活的变迁情况。他肯定了茶馆作为城市百态的“放大镜”的研究意义,阐释了茶馆的社会、文化和政治角色。

王笛用长达十年的时间著成《茶馆:成都的公共生活的微观世界(1900-1950)》一书。在书中,王笛把焦点放在晚清和民国时期的茶馆,指出茶馆作为市民日常生活的不可缺少的部分,在成都是最为流行的大众消费场所,并产生了独特的商业和消费文化,以及充满斗争的公共领域。他将茶馆与全球的类似场所如咖啡厅、啤酒馆、酒馆等进行对照考察,实践了多学科和比较研究的路径。

“历史学研究的侧重点正在由‘大’转向‘碎片化’,通过具体而细小的研究课题,可以深入挖掘小课题中的大问题。”王笛说。

听完讲座后,历史学院一名研究生说,“我们可以透过小小的茶馆去观察社会变迁下公共生活的改变,这种研究会为国家保存一份珍贵的‘城市记忆’。”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