珞珈讲坛

Luojia Forum

2019年

首 页 > 2019年 > 正文

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马丁·阿尔布劳做客珞珈讲坛

2019-11-21 10:59


11月14日,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马丁·阿尔布劳教授做客武汉大学樱顶老图书馆,带来题为“中国的全球领导力能给世界带来什么”的讲座。此次讲坛由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骆郁廷教授等百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坛。马克思主义学院曹亚雄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马丁·阿尔布劳教授精神矍铄,声音爽朗,他表达了对武汉大学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诚挚感谢。他说,当我们在地球上的生存受到如此严重的挑战时,我们迫切需要全球领导力。作为一名西方学者、欧洲人和英国人,他认为中国是目前最适合扮演这一角色的国家,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中国创造性地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马丁教授认为中国正从四个方面塑造世界未来发展的方向,一是习近平主席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想;第二,植根于中国古代文化的和谐理念;第三,提倡人与自然统一的环境政策;第四,中国精神。马丁教授指出,马克思说世界是需要改变的,而不只仅仅是解释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对当今世界的第一项重大贡献,这实际上是对所有国家发出了一项邀请,要求它们参与其中并做出改变。第二个重大贡献是通过对中国以和谐为核心的价值理念与西方制度建设中以冲突管理为中心的价值理念的鲜明对比,得出了中国和谐的核心价值理念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国与国之间的和谐,这一理念使中国在遏制气候变化、确保地球子孙后代生存安全的努力中将处于领先地位。马丁教授认为第三项重大贡献是中国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他列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任职期间推行良好的生态政策,从而使福建成为水和空气质量最好的省份。在他担任浙江省委书记的时候,号召群众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并呼吁在经济和环境保护之间取得平衡。从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以来,一带一路就一直致力于绿水青山的建设。在2017年5月举行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强调了实现绿色发展的新愿景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的必要性。马丁教授认为第四个重大贡献是中国精神,他比较了中西方文化的差异特别是中国的“精神”与西方文化中“精神”的区别。马丁教授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成功,是因为中国精神。马丁教授最后总结了中国的全球领导力能给世界带来什么,这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和谐的价值观;人与自然相统一;以及中国精神的创造力,其中“中国精神”是最为重要的。

互动提问环节,与会学生踊跃提问,就英国的BBC对中国全球领导力的观点、英国关于香港问题的看法及中美在这场全球领导力中的对比等问题与马丁教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马丁教授对中国深厚真挚的感情,客观理性的分析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Martin Albrow(马丁·阿尔布劳),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剑桥大学博士,英国社会学协会原会长,曾任《社会学》杂志主编、《国际社会学》、《国际社会学协会杂志》创始主编等。出版著作9部,在全球化方面的开创性工作在国际上享有盛誉。著作《全球时代:超越现代性之外的国家和社会》(1996)于1997年获得欧洲阿马尔菲奖。最新著作《中国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角色》(2018)在国际上有着很高的影响力。随后,议程进行第二项——由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骆郁廷教授为Martin颁发珞珈讲坛纪念牌,并合影留念。(万蕊嘉)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