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学习

Thematic Education

专题学习

首 页 > 正文

【学习在线】韩进为青马班学员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22-05-23 17:32

新闻网讯(通讯员宋博、刘媛、熊欣妍)5月12日,武汉大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团日活动暨第七期青马班开班仪式举行,校党委书记韩进为青马班学员做辅导讲座并为七期青马班授旗,校党委副书记屈文谦为青马班学员赠送《中国青年运动一百年》等学习资料。

韩进为学员们讲授党课,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了百年来共青团建设和青年运动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深刻总结了共青团工作的基本经验,对新时代共青团建设、青年和青年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是指导新时代共青团工作与青年运动的纲领性文献。他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团组织和团员青年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好青年工作,促进青年发展,引领青年前进,真正践行武汉大学“谋求人类福祉、推动社会进步、实现国家富强”的办学宗旨。

韩进表示,青马工程是培养青年政治骨干的学校,青马学员作为广大团员青年中的优秀分子,要带头从总书记的讲话中明确努力方向、汲取前进力量,更应该成为当代青年群体的模范,在理论联系实际中成长为时代新人。他向青马班学员详细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员青年“五个模范”要求的深刻内涵,对全体青年特别是青马班学员提出五点要求:一要有理想信念、更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只有坚定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远大理想,我们才能正确认识、从容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二要刻苦学习,牢记“学海无涯苦做舟”,不但刻苦学习专业知识,更要刻苦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三要旗帜鲜明做斗争,“敢于斗争是态度、善于斗争是能力”,要鲜明地亮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应有的态度,更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更好地分析和解决问题;四要具备奉献精神,青马班是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轻人,要牢记理想不应只是为自己,更要心系广大同学,营造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良好氛围;五要严格自我要求,青马班学员是学校遴选培育的先进分子,要真正领悟责任的重要性、纪律的重要性,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会上,第七期青马班团支书、经济与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张会闯汇报了培训班基本情况。“青马工程”优秀学员代表分享学习感悟与思考,韩进认真听取发言,不时与他们互动交流,为即将毕业的学员指导工作方法,提出希望和要求。

全国青马工程高校班学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苏嘉烨介绍,列宁说过的“马克思主义者必须考虑生动的实际生活”,一直陪伴着自己成长。疫情期间,她主动投身关爱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的志愿服务中,与包括武大青马学员在内的1549名志愿者,为113家医院和援鄂医疗队的641个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提供了3万余小时的服务。她号召青马学员脚踏实地,担当实干,真正做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将党的温度传递给更多青年。

研究生青马班第一期学员、电气与自动化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王晶,分享了自己作为工科博士继续选择参加青马班的心路历程。本科期间,她组织实践队,足迹遍布14省25市;硕士期间,她在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决赛舞台上发出珞珈声音;博士期间,继续攻关科研难题。王晶感受到,做好自己的科研还不够,更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自己的经历影响更多的人,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研究生青马班第一期学员、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陈昌鸿即将奔赴江苏,成为一名基层选调生。曾在社区参与政务实习,即将走出“象牙塔”的他深知,青年群体有朝气、有活力,想要做到让群众满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纷繁复杂的社会面前,既要融入其中,又要守住初心,真正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做革命的先锋队,这也是对武大青马人的考验。

青马班第五期学员、弘毅学堂2018级本科生曹乐知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获得启发。他说,青马班将一群志同道合、理想信念坚定的同学凝聚在一起,“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自豪地说:自己拥有共产主义理想!”

“你已经学术保研了,为什么还要去非推免的西部计划,还偏要去西藏?”这是青马班第五期学员、测绘学院2018级本科生杨霄汉最近常被问到的问题。对他来说,必须用实际行动去回答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我希望,也坚信,不止青马班、不止武大的青年人,而是整个中国的青年,能够面对时代做出响亮的回答。”对于杨霄汉的决定,韩进表示赞赏,并鼓励他,“要相信自己,我也相信你”。

青马班第六期团支书、信息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周子琦在暑期实践中,看到了精准扶贫从即将摘帽到最终完成、走向乡村振兴的过程,更加坚定自己要在实践中扎根乡村,用自身专业所学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建言献策。她表示,自己要勇于“自找苦吃”,寻找让青春更有厚度、更有价值的方式。

数学与统计学院2019级本科生刘傲然是第六期青马班的宣传委员,他铭记着学好马克思主义,实现心目中“新闻宣传”的初心。对于刘傲然来说,只有精力加注、思想加持、理论加深,才能撑起青马故事。

作为新一期青马班学员代表,水利水电学院2020级本科生刘国为认为,要想了解现实,必须脚踏实地,不能局限在教室和书本里,青马人不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更要“心怀人民,勇毅前行”。

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团委相关负责同志与会,研究生青马班和五期、六期、七期青马班学员80余名同学现场学习。

(摄影:金鑫 编辑:肖珊)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