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学习

Thematic Education

专题学习

首 页 > 正文

【学习领会】武汉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的师生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

2023-12-06 20:30

新闻网讯(记者伍轩)1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的师生代表回信。他向正在参加中国第四十次南极科学考察任务的4名武汉大学师生和全体考察队员致以亲切慰问,希望同志们顽强拼搏、严谨工作、保重身体,祖国和人民期待着大家凯旋。他充分肯定近40年来武汉大学师生坚持参加南北极科学考察,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完成了一系列科学考察任务,传播了和平利用极地的中国主张,为我国极地科学考察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勉励要用国家的大事业磨砺青年人的真本领,希望学校广大师生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接续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勇攀科学高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2月1日下午,在收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第一时间,武汉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的师生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研究部署学校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激励广大干部师生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将学习重要回信精神转化为紧跟总书记、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贡献,将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来。

党委书记黄泰岩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张平文讲话。

会议指出,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关键之年,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的师生代表回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武汉大学为国家极地科学考察事业和传播和平利用极地的中国主张所作积极贡献的高度肯定,对武汉大学建设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对武汉大学参加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队师生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关心关爱,对新时代新征程上武汉大学为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殷切希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立意高远、内涵丰富、饱含深情、催人奋进,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加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考察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大学鄂州试验基地后,再次对学校的亲切关怀、具体指导,是武汉大学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的无上光荣,是学校办学历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是对武汉大学新时代办学成就的充分肯定,是面向未来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崭新起点。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武汉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担当起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责任,不断攀登新的科学高峰,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的首要政治任务。一是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要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深刻内涵、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上狠下功夫,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上来,做到全面深入学习、科学谋划部署、系统贯彻落实。二是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热潮。制订专项学习宣传贯彻方案,第一议题传达、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标准推动,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开展“用大事业磨砺真本领”行动计划,强化宣讲和研究阐释,广泛凝聚思想共识,汇聚激发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合力。三是全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生动实践。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四个面向”、做好“四个服务”,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有力答好“中国式现代化,武大何为”“教育强国,武大何为”的时代之问。乘势而为、蓄势而上,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摄影:曹海钢 编辑:张丽平)

联系我们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二楼

电话:027-87882011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21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